佳穎14歲75公斤全身照.JPG 80公斤的佳穎

 IMG_3457.JPG 48公斤的佳穎

以前我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我吃的東西不多,體重卻還是掉不下來呢?現在回想起以前愛吃的食物,有可能是因為以前不知道食物的熱量而攝取了多餘的卡路里,所以無意中每天因為習慣而吃下的東西,才是身材的致命殺手!在這裡公開我瘦身前後最愛吃的20大食物,現在看起來,真的是有180度的大翻轉耶!如果想要減重,可千萬要像我一樣,把以前愛吃的食物通通戒掉,改吃健康又窈窕的食物喔!

 

減肥前~胖子的TOP 20食物Menu

1.阿Q桶麵(雞汁排骨口味)

一包泡麵的熱量大約在300大卡~500大卡之間,已經相當於一餐的熱量,而一些標榜大碗公、超容量的泡麵熱量則更高。尤其我又很愛在麵裡加上兩個蛋、幾個魚餃、幾個蛋餃、一點點青菜,這些不起眼的東西,其實熱量都超高,全部加起來有絕對會超過800卡以上,相當驚人。不僅如此,泡麵的調味油包也是高熱量的罪魁禍首,千萬不要被非油炸麵條的說明給吸引了!

 

2.飯糰

因為吃飯團非常耐餓,最適合我這種怕餓的胖子了!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一頓豐盛的早餐,一定要一次吞下兩個飯糰,再配上一杯透清涼的豆漿,才心滿意足。然而,一個飯糰的熱量大約在600大卡,兩個飯糰加起來就有1200大卡,再加上一杯500cc加糖的豆漿熱量約在160大卡左右。才一頓早餐,我就吃下了1360大卡,真的是不胖也怪了。

 

3.炒飯

媽媽炒的飯永遠是最好吃的!我那超會料理的媽媽都會用豬油下鍋去炒,真的是又油又香又好吃,世界第一啦!因此,我也養成了不愛吃白飯的習慣,非「炒飯」不吃「飯」,相較之下,白飯真的一點味道都沒有,但殊不知這一顆顆亮麗的炒飯,可是吸了飽飽的油,一碗熱量直逼700800大卡,再配上幾盤小菜,一頓飯下來,10002000大卡跑不掉。後來才知道,吃東西時,油脂和醣類,像是米飯等最好分開來吃,否則一旦這些油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使身體的胰島素分泌量增加,加速脂肪跟醣合成,使我不斷地發胖。

 

4.葸抓餅加蛋

記得以前下課放學後,還間隔了一段時間才能吃晚餐,但是秉持著絕不挨餓的原則,我都會先買個蔥油餅加蛋當小點心。雖說蔥抓餅的份量小小的,看似熱量不高;實際上蔥抓餅在製作過程中為了達到酥脆、且有層次的口感,裡頭添加了大量的油;而一般店家對於油也不吝嗇,幾乎是把食物泡在油裡,用半煎炸的方式烹調,可以說是油到最高點。一個蔥抓餅加蛋的熱量揭穿了也是高得離譜,高達800大卡呢!真是不該輕易碰觸啊!

 

5.蛋黃酥

在台灣眾多節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中秋節啦!每當日子逼近中秋節,家裡就會有一盒又一盒永遠吃不完的蛋黃酥,每次都忍不住一次吃它個56顆才過癮。我最高紀錄還曾經一次吃下12個蛋黃酥。這不到一個拳頭大的傳統糕點,裡頭卻包裹著滿滿的油,塊頭小,蘊藏的熱量卻完全不輸人,一顆約有270大卡。隨便吃個三個,熱量就要破千呢!

 

6.大腸麵線

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一件很恐怖的事,就是「羹類」的食物熱量實在是超級無敵高的,能夠遠離就盡量遠離。像是大街小巷常能看見的魷魚羹、大腸麵線…等等都是萬惡的淵藪。這類「羹類」的食物,都是經過「芶芡」的步驟,也就是添加許多的太白粉,而一湯匙的太白粉大約有70大卡的熱量,一碗大腸麵線至少要用到兩湯匙以上的太白粉勾芡,而麵線裡頭還有肥腸、蚵仔這些重點食物。於是一碗麵線少說也有300大卡,依我的食量,一回可要吃上三碗以上才過癮,不胖才怪。

 

7.麻辣火鍋

天氣一冷,食慾往往瞬間飆高。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我也總是會約三五好友一起到吃到飽的火鍋店來個大進補。腦中浮現的念頭常常是:管他的,好冷喔!先吃再說!加上吃到飽的餐廳,都有一個陷阱,會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遠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而多餘的熱量就被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一個冬天下來,小腹、肚子、大腿和手臂等不易運動到的部位,就在不知不覺中長出一層又一層的肥肉。因為吃一次麻辣鍋,等於吃下10碗白米飯呢!

 

8.巧克力

巧克力是不少女性的好朋友,我也不例外,對於巧克力有幾近瘋狂的熱愛,不論是M&M巧克力、七七乳加巧克力還是金莎巧克力,都是伴著我一同長大的好麻吉;當然,也很自然地「幫助」我體重不斷直線飆高。一般黑巧克力的熱量其實不高,但市上販售的巧克力普遍含有大量的奶油、調味糖漿等,因而一小塊巧克力就有著半碗飯的熱量,讓人發胖的威力也是不容小覷。

 

9.麵包

麵包真的是最柔軟的依歸,每當肚子餓就會想抓一兩個來嚼。我最愛的前三名麵包是脆皮巧克力麵包、起酥奶酥麵包和大蒜奶油麵包。一般麵包的主要原料是麵粉、蛋、糖、油脂,一個小麵包的熱量就有400大卡左右,而像我最愛以脆皮、起酥、奶油為主要訴求的麵包,絕對是所有麵包中的熱量冠軍。好險自從我會動手做麵包後,就比較少吃油脂豐富的麵包,改吃較健康的五穀雜糧和法國麵包。

 

10.鹽酥雞

夜市裡,隊伍排最長的攤子,每每都是鹽酥雞。鹽酥雞一份約有 500大卡,是屬於油炸的超高熱量食物,我每次叫也都一定會配上一大條的炸銀司捲(熱量500大卡)還有炸雞塊一份(400大),再配上一瓶可樂(150大卡),輕輕鬆鬆一頓宵夜也吃進了1000大卡。吃完不久,就又跑到被窩裡睡覺,這些熱量囤積得更快。

 

11.珍珠奶茶

只要奶茶類的飲料,通通很油膩,然而珍珠奶茶,不僅糖份極高,就連珍珠粉圓本身甜度和熱量也都極高,往往一杯300cc的珍珠奶茶,熱量幾乎等同於一碗半的白飯。又每家飲料店調配的甜度、奶精濃度、粉圓的數量不同,熱量也不一樣,我以前一定都會點最大杯(750cc)的來喝,短短十分鐘,沒兩三下,就吃下一個便當的熱量了,實在誇張!

 

12.涼麵

涼麵一份的熱量其實相當高,約700大卡。第一是麵條的問題,一般涼麵用的是熱量很高的麵條:「油麵」。第二是醬料的問題,涼麵的醬料多半是由芝麻醬和花生油基底,再加一些蒜頭打成的,熱量非常高。我又特別喜歡在一碗涼麵下肚後,灌下一碗香噴噴的貢丸味增湯,而貢丸又是豬的絞肉做成的,一樣超油。這樣一頓的熱量也是直接破千。

 

13.香腸

小時候的我,只要有香腸當配菜,就可以一口氣吃下好幾碗飯。甜甜油油的香腸真的超級好吃!只不過香腸的熱量超高,一條體積不大、兩三口就可以吃完的香腸,也有將近300大卡的熱量。假如是知名的「大腸包小腸」熱量直接兩倍半,直逼800大卡呢!

 

14.肉圓

QQ又有彈性的肉圓實在是很好吃,淋上甜甜又鹹鹹的醬汁,真的是美味得不了。一粒彰化肉圓熱量可高達350大卡,兩粒肉圓的熱量就要相當一個排骨便當了。有的時候中午吃個三顆,晚上又吃個三個,一下子就超過一個成年女性一天所需的熱量了。

 

15.各式各樣點心

我從小就好愛吃點心,從餅乾、布丁、蛋糕到果凍,我都超熱愛!而且以前我還可以一個人吃下一整個8吋的黑森林蛋糕,不誇張。不過,自從我會做蛋糕以後,對於蛋糕我都只嚐一小口,滿足一點口腹之慾,不敢像過往那樣瘋狂亂吃,因為一小片的黑森林蛋糕就將近180大卡,更何況我之前吃下一大個8吋蛋糕,整個將近2000大卡!

 

16.洋芋片

洋芋片是一種危險度超高的零食,可以說是我的剋星,它是你下去不覺得飽,但熱量卻十分嚇人,一罐品客洋芋片就將近1000大卡,且我記得每次吃完以後,我的肚子還是覺得空空的,好像什麼也沒吃到,還想再來一罐,簡直是慢性自殺。

 

17.Oreo奧利歐巧克力夾心餅乾

新聞報導曾指出,每天吃6片,約攝取熱量302大卡,一年會發胖14公斤。偏偏我最愛在下午茶的時間,來杯飲料並且配上幾片甜到不行的Oreo奧利歐巧克力夾心餅乾。我還會學電視廣告,沾牛奶來喝,一不小心就會嗑掉一整包,將近也有700大卡。小孩子最好別吃,以免不消半年就狂胖7公斤,太可怕嚕!

 

18.麥當勞

麥當勞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因為裡頭的漢堡、可樂、薯條、奶昔、炸雞還有薯條,通通是我的最愛。尤其是套餐組合,可以一次吃到麥香雞 (一份 519大卡)、大包薯條(一份 199大卡)、麥克雞塊 6 299大卡)、草莓聖代(一份 251大卡)、可口可樂(一杯 248大卡),一餐加起來也超過了1500大卡,相當驚人,難怪人家說吃速食等於在喝油在吃方糖。

 

19.冰淇淋

冰淇淋是由牛乳和奶油製作。以Haagen-Dazs為例,一球的熱量多半介於200300大卡不等。最高是有堅果的夏威夷果仁口味,一球超過300大卡,是超高脂、超高糖的魔鬼點心,一定要適可而止才行。像我以前過了一個暑假就會發胖,多半是因為每天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邊看一邊吃,一個下午就可以吃掉一整桶。

 

20.港式飲茶

西門町的飲茶餐廳也是我的美食天堂,因為菜色很好,口味多變,每一種的份量也不多,一次可以吃上好幾盤,非常棒。在學過港式點心作法後驚訝地發現茶飲的熱量也是超高級!叉燒包一個160大卡,炸春捲一條約160大卡,燒賣一個約95大卡,小籠包一籠約500大卡,蘿蔔糕一份200大卡,算算吞下肚子裡,又是兩千大卡爆表!

 

減肥後~瘦子的TOP 20食物Menu

1.

水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真的格外重要!常喝水不僅可以幫助代謝身上的脂肪,還可以將體內多餘的廢物排出體外。平時一定要多喝水,但睡覺前三小時盡量不要喝水,以免會有水腫的現象。另外,有時候嘴饞想吃東西,就會灌下一杯水,讓自己感覺到飽,就不會嘴饞了。

 

2.貝果

貝果可是美國人的減重盛品,因為貝果本身低脂、低膽固醇、低發酵的特性,許多營養專家都很推薦,我也很熱愛,不但很有嚼勁,也很有飽足感。建議最好烤熱單吃,不要添加其他的果醬或糖漿,以免又增加吃進嘴裡的熱量。

 

3.蕃茄

聽說身材和年齡永遠不變的劉嘉玲,能夠保持纖瘦身材的秘訣就是天天吃蕃茄!蕃茄充滿豐富的果膠和各種營養素,一顆拳頭大的大蕃茄,吃下去肚子就滿了一半,很容易飽。建議在飯前吞一顆蕃茄,不僅本身熱量低、甜度低,可以減少之後吃其他食物的量,又可以幫助消化,對身體有益而無害。

 

4.蘋果

英文諺語有言:「每天一顆蘋果,疾病遠離我。」吃蘋果真的好處多多,其有高度纖維,平均每顆約含有45公克的纖維素,加上其中的抗氧劑能一同預防新陳代謝的綜合不良症狀,更能代謝多餘的腹部肥油,讓體重不容易增加;此外,蘋果有著天然果香也很適合用來煮湯、涼拌沙拉或作為食物的佐料。

 

5.辣椒

辣椒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因為在辣椒素的化合物中,有一種生熱的作用,它會在我們吃完辣椒之後,使身體的卡路里燃燒延長20分鐘。不過吃辣椒最好是將生辣椒切碎加在食物裡做為佐料一起食用,避免食用辣椒醬和辣油,以防吃入不必要油和防腐劑。

 

6.香蕉

香蕉雖然卡路里很高,脂肪量卻很低,而且含有豐富的鉀,又飽肚又低脂,可減少脂肪在下身積聚,是減肥時候的理想食品。我每天早上起來後,會空腹吃一根香蕉,並在腹部中心進行畫圓圈按摩,這樣就能促進腸胃蠕動,如此一來就不會便祕了。

 

7.蒟蒻

完全不含脂肪又美味,是減肥必吃的食物,它的豐富植物纖維可使下半身的淋巴腺暢通,防止腿部腫漲,而蒟蒻還可以拌水果做成水果沙拉;現在也有做成麵條狀的蒟蒻麵可以煮來吃,一碗這樣的麵,熱量會降低一半以上。

 

8.蔬菜

蔬菜類每份含5公克的醣類,1公克蛋白質,是所有食物中熱量最低的一組,這也是為什麼常會說減肥要多吃蔬菜,而且吃多也不會胖的原因。要注意的是,中式飲食中的蔬菜多半是下鍋快炒,會再同時間攝取到很多的油脂;而西式的吃法也會多半會使用沙拉醬拌青菜,也會讓沙拉的熱量提高;這種加了油的蔬菜吃多了可是會胖。所以我都會用清燙的方式將菜燙熟(不會煮太久,以免營養素都流失),吃之前再淋一點日式醬油,既美味又健康。

 

9.雞胸肉

超低脂肪含量的雞胸肉是我最熱愛的食物之一。因為雞肉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豬、牛、羊肉相較之下,熱量相當低,是減肥時期的熱門食品。一般來說,雞胸肉可以熱烤,切片灑胡椒鹽,也可以川燙撥絲,加些香料,也都很美味。若平常吃雞肉也建議都要把雞皮去掉再吃,這樣一來可大幅減低吃進去的熱量。

 

10.豆腐

豆腐實為高優質蛋白質,但是低熱量的食物,可代替魚類及其他肉類,作為主菜食用。要注意,如果是油豆腐、炸豆皮、豆乾都是加工過的食物,比較不建議。最好還是以天然豆腐為優先選擇,另外,無糖豆漿也是很好的健康飲品。

 

11.低脂或脫脂牛奶

美國科學家曾提出一份研究報告,裡頭指出多喝牛奶有助於減肥。主要是因為牛奶裡的鈣質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讓脂肪不再囤積在體內。一般牛奶的脂肪含量很高,尤其是越香越濃的,脂肪含量越高,最好選擇低脂和脫肢牛奶,才不至於發胖。

 

12.牛肉

牛肉的營養價值其實很高,包含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如鐵質及鋅、各種維生素等,也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尤其在夏季配合各種當季的蔬菜一起烹調,對於肝臟營養的補充有很大的幫助,但千萬不可吃過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13.滷味

有的時候跟朋友去逛夜市,就會發現很多東西都很油膩,以前愛吃的珍奶、雞排、鹹酥雞熱量都超高,不敢再碰,改吃加熱魯味來解饞,不過還是要選擇熱量較低的蔬菜、豆腐、冬粉、蒟蒻來吃,而且一定要告訴老闆不要加調味料或香油。

 

14.蘿蔔粥

蘿蔔所含熱量少,纖維又多,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吃個幾塊,就很容易感到飽,不僅有助於減肥,尤其是蘿蔔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有很大的幫助,我偶爾也會煮個蘿蔔粥加些雞肉絲,灑點胡椒,又是美味的一餐嚕!

 

15.拉亞漢堡或摩斯漢堡

如果非得要選擇快餐速食店,我會選擇最近很有名的拉亞漢堡和摩斯漢堡,因為這兩家的漢堡和一般的漢堡不同,含有大量的生菜,口味清爽,也很有益健康。不過還是要避開煎或炸的食物,以免又離健康越來越遠。

 

16.香菇

香茹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熱量幾乎零,吃多也不會胖,是最佳減肥食材。香菇除了有助於免疫力提升、防癌、控制血脂肪的功效外,大量的維生素B2,也可使肌膚透亮。加上香菇的自然香味,也可以善用作為料理的一部份,不僅美味,健康也加分。

 

17.雞蛋

很多人把雞蛋視之為造成新血管疾病的殺手之一,但有專家學者指出,雞蛋裡所含的膽固醇為優良膽固醇,不會對身體造成過大的負擔,反而可以清除血管壁上不良的膽固醇。一天一顆雞蛋是正常人健康攝取的範圍,每天來一顆水煮蛋,或一碗蒸蛋,都是很棒的蛋白質攝取方式。.

 

18.燕麥

燕麥粥也是我最常DIY的健康營養早餐項目之一,其實燕麥的珍貴之處在於保留了營養價值很高的麩皮和胚芽,不僅可以降低心臟病和癌症的發病率,也可使血糖平穩;燕麥本身具有大量的可容纖維,可拉長人體吸收的時間,吃了以後很容易飽,對於想減重的人有很大的幫助,能降低食慾解嘴饞。

 

19.鮮魚

新鮮的魚含藏的魚油不僅利於心臟的健康,也可以減少我們的腰圍!魚油中的Omega-3 脂肪酸具備改進胰島素的敏感性的功能, 能幫助構築肌肉和減少腹部脂肪,如果身體肌肉擁有越多此一成分,同樣的運動量,可以燃燒更多的卡路里。多吃魚真的好處多多呢!

 

20.全麥鮪魚三明治

有的時候我也會自己動手做簡單的便當,像是全麥鮪魚三明治就是很簡單的午餐。買一條全麥吐司,還有標明「水煮」的鮪魚罐頭,切一些小黃瓜絲,輕鬆兩三下,就可以做成一個健康低卡三明治。其中的全麥吐司富含纖維,有助於控制血糖,鮪魚富含不飽脂肪酸,能控制血脂與膽固醇,熱量也在180大卡之間,無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2251212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